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工作动态
首例!“诉中委托+调解书” 高效司法解民忧
作者:马畅 冯婉庭  发布时间:2022-04-25 15:03:42 打印 字号: | |

近日,东胜区人民法院首次通过诉中委托调解的方式化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诉中委托+调解书” “特邀调解组织+审判庭”这种联动调解是法院探索多元解纷机制的有益尝试。

本案中,原告张某女儿刘某与被告尹某原系同事,经刘某介绍,尹某向张某拆借资金20万元并约定利息。后尹某无力偿还,张某诉至法院。
2022年4月19日,承办法官赵晶晶接收到该案,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该案事实清楚、焦点明确,双方主要对还款数额及还款期限存在争议,无实质性矛盾和隔阂,有较大调解空间,为了避免刚性的审判执行措施给诉讼双方带来不利影响,东胜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调对接中心主动衔接审判庭主审法官和多元解纷工作站,建议对该案进行诉中委托特邀调解,诉调对接中心协调配合,力争庭外调解成功。

4月21日,主审法官向多元解纷工作站鄂尔多斯市伊和调解中心发出了诉中委托调解函,积极引导当事人参与调解流程,同时对调解工作作出指导。

(委托调解书)

当日,特邀调解工作在东胜区人民法院4楼调解室进行。鄂尔多斯市伊和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尚强同志主持调解,法官助理冯婉庭到场以案释法指导调解。双方当事人均亲自到场。

(现场履行5万元)

最终,案件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场给付原告部分借款共计5万元,法院依据调解协议制作了调解书,赋强调解成果,保障当事人权益,高效司法为民解忧。

(多元解纷调解站)

多元解纷工作站,是鄂尔多斯市司法局与东胜区人民法院合作共建。该工作站中的特邀调解团队中既有金融、婚姻家事、心理咨询、仲裁方面的专家,还有退休的资深法官等,队伍组成多样化。特邀调解员们擅长调解囊括金融、婚姻家事、合同等多个领域,基本辐射了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诉中委托调解作为一种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在诉讼案件大量增加、审判任务繁重的大背景下,亦是大势所趋,更是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东胜法院将继续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加大诉前委派和诉中委派调解力度,借助多方力量做好调解工作,在保证案件快审快结的同时,更多从群众角度出发,做到既维护当事人双方合法权益,又化解大规模群体性纠纷,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贺月娥

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报    中国法院网    鄂尔多斯中院     鄂尔多斯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