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园地 > 直播说法
【普法案例】宠物狗咬伤路人,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作者:多瑜  发布时间:2022-08-31 10:40:30 打印 字号: | |

在日常生活中,宠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那么饲养宠物背后存在哪些风险?当发生宠物伤人事故时,责任该由谁承担?

案情简介

东胜区人民法院近期接到一起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纠纷案,系苏某某宠物狗失控将路人高某某咬伤,事后高某某就医治疗,后因与苏某某协商赔偿事宜未果,故将苏某某诉至法院,请求苏某某赔偿医疗费、交通费、误工费等损失。


案件调解过程

庭审前,案件承办法官多瑜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前耐心释法,向被告讲解饲养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相关法律法规,告知被告应依法、依规养狗,做合格的动物饲养人及管理人。同时建议双方在发生纠纷后要冷静处理、妥善应对,本着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化解纠纷。经法官调解,在核算完疫苗费、诊疗费、交通费等30多张票据后,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被告当场赔付了原告各项费用,原告也撤销了诉讼请求,至此,这起狗咬人引发的矛盾纠纷圆满化解。

法官说法

法官在此提示,饲养人或管理人在饲养宠物过程中应加强对宠物的管理和控制,外出时采取狗链、狗笼、嘴套等安全措施,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合,以免引起宠物的应激反应,主动防范宠物侵害后果的发生,文明养宠,做合格“铲屎官”。否则,当宠物致人损害后果发生时,饲养人或管理人将依法承担侵权损害赔偿责任。


 
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贺月娥

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报    中国法院网    鄂尔多斯中院     鄂尔多斯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