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园地 > 直播说法
【典型案例|弘扬蒙古马精神 】被执行人竟在一周之内主动履行债务200余万元?
作者:于 明 田皓月  发布时间:2022-09-16 10:20:12 打印 字号: | |

本案系申请执行人郝某与被执行人江某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标的为140万元及利息,经执行指挥中心研判进入普执团队,案件分到员额法官手中。


执行过程

承办法官发现被执行人名下开设多个账户,并在外地有房产,且购买多家证券公司股票,其中以购买沪市A股市场祥源文化和深市A股市场中环海陆证券较多,经查询该两笔证券市值较好,考虑到证券较容易变现,承办法官于2022年3月16日提起两笔证券的网络冻结,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于当日反馈证券冻结成功,承办法官随即告知了申请执行人证券被冻结的消息,并通知申请执行人来法院做评估拍卖事宜。

在刚通知完申请执行人后,申请执行人又打来电话,称被执行人在得知证券被冻结后,十分着急,表示愿意主动沟通解决,但由于之前被执行人拖延履行,申请执行人主张本金、利息、迟延履行金、案件受理费、执行费合计2188471.3元,一点都不能少。案件辅助人员随后将申请执行人的意思转达给被执行人后,被执行人对利息及迟延履行金的计算均有异议,认为利息计算方式有误且迟延履行金不应该计算。案件辅助人员多次耐心沟通,并将利息和迟延履行金的计算方式、具体法条告知被执行人后,被执行人最终同意案款计算方式,并于2022年3月24日将全部案款一次性打入账户,案款到账后案件辅助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申请执行人领取案款,申请执行人表示:“这个被执行人明明很有钱,就是各种耍赖不给,估计他根本没有想到现在的执行手段能这么的高效便捷,可以执行冻结到被执行人证券,也就是这一点,被执行人才愿意主动履行。”


法官提示

法官在此提醒广大被执行人,及早主动履行债务,越早履行损失越少,采取任何方式规避、妨碍、抗拒人民法院执行,都将付出相应的代价,在社会活动中处处受限,寸步难行。执行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法院会用足用尽执行措施,全方位压缩被执行人生存空间,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贺月娥

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报    中国法院网    鄂尔多斯中院     鄂尔多斯在线